招生招聘

 

欢迎加入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SF05组!

本研究组常年招聘博士后!

常年招收硕士生,博士生!
每年拟招收研究生3名,欢迎有志于基础科学研究的同学报考!名额有限,请务必提前联系。

欢迎本科高年级学生来实验室实习和做本科毕业设计
每年接受学生3-4名!感兴趣的同学请尽早联系。

 

专业:凝聚态物理

研究方向:

(1)  单分子激发态动力学研究 

(2)  单自旋量子态的测量和控制研究

(3)  生物单分子纳流动力学和DNA测序研究

(4)  基于飞秒激光技术的探测和控制研究

在原子空间尺度和飞秒时间尺度上探索表面单个分子和/或元激发的探测﹑控制﹑及其动力学过程,对于揭示微观物理规律﹑设计新型分子器件﹑实现重大应用(如量子计算,光能转化,DNA测序等)具有重要的意义。本研究组目前的工作包括:深紫外激光原位时间分辨隧道电子谱仪的研制,自旋相关扫描探针显微镜的研制,纳米孔DNA测控仪的研制,飞秒激光研究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,以及有关纳米等离激元、有机生物分子与表面相互作用、新能源物理和纳米机械等。(详细介绍请见研究方向)

实验手段:

超快激光耦和扫描隧道显微镜(Photo-STM);自旋极化扫描隧道显微镜(SP-STM);电子自旋共振扫描隧道显微镜(ESR-STM);原子力显微镜(AFM);纳米孔纳流测控系统(Nanopore);共聚焦微区超快激光光谱(Confocal Ultrafast Spectroscopy

导师简介:

陆兴华,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,博士生导师。1996年清华大学现代应用物理系本科毕业,1999年获得清华大学物理学硕士学位,2006年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博士学位。20062008年在美国哈佛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研究工作。20089月回国到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工作。现任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,课题组长,博士生导师,美国物理联合会“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”期刊副主编。(详见人员介绍)

赵继民,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,博士生导师。1995年和1998年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,2004年在密歇根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。经过在艾奥瓦大学的博士后研究,于2007年1月加入到中科院物理所任副研究员。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材料的超快光谱学。研究超导体、拓扑量子体系等层状量子材料中的激发态准粒子的超快动力学,玻色型低能元激发的相干调控,非线性超快光谱,等等。(详见人员介绍)

联系方式:

电话:010-82648043, 010-82649186, 010-82649018

邮箱:xhlu@iphy.ac.cn, jmzhao@iphy.ac.cn, longjuzang@iphy.ac.cn